什么东东桑

个人微信公众号:王哥的夏天

 

二十四节气组诗

文/什么东东桑

立春 
 
东风浅黄了柳色 
池鱼撩动着碧波 
绮梅枝下站一只仓鹅 
只是一声清脆 
便将所有的春意勾勒 
 
 
雨水 
 
大地褪去了素裹 
蝴蝶舞一曲婆娑 
桃花夭夭淋一场春雨 
红湿凝望青草 
无声里许下什么承诺 
 
 
惊蛰 
 
香炉料峭了春寒 
鸿雁飞越过千山 
一声春雷惊醒了人间 
万物争恐复苏 
又有鲤鱼跳出了水面 
 
 
春分 
 
蜻蜓飞上了玉搔 
庭花诉说着妖娆 
一看到你就掩面浅笑 
见你朝我而来 
却不知何时已然走掉 
 
 
清明 
 
细雨纷纷了情欲 
彩虹终结掉淅沥 
小巷里一把雨伞游弋 
多想向你走去 
上演一出梦幻的相遇 
 
 
谷雨 
 
蚕声惊扰了西厢 
浅红点缀着短墙 
我在灯下着一袭红妆 
才将红豆放下 
又拿金针绣起了鸳鸯 
 
 
立夏 
 
单衣驱走了臃肿 
长裙摆动着轻盈 
你好似一阵柔软的风 
从我心上吹过 
从此便因你忽阴忽晴 
 
 
小满 
 
麦穗压沉了垄头 
玉簪寄托着守候 
野棠梨密遮不住娇羞 
蓦然回首之处 
良人不见空把清泪流 
 
 
芒种 
 
镰刀刈熟了仓廪 
心情因麦香微醺 
思念深深削弯了明月 
夜夜蝉鸣窃窃 
薄如蝉翼却深入我心 
 
 
夏至 
 
白昼阐释了漫长 
黑夜掩藏着悲伤 
我在夜里将过往回想 
只恨黑夜太短 
盛不下往昔如烟时光 
 
 
小暑 
 
温风融化了绿苔 
荷香随莲舟摇摆 
心念夫容但见芙蓉开 
满湖红蓝谙晓 
良辰美景奈君未归来 
 
 
大暑 
 
小扇消不了烦暑 
清风吹不散荒芜 
没你的世界只剩孤独 
瓜李浮沉随意 
开轩纳凉不知意何如 
 
 
立秋 
 
瓠叶烹出了淡酒 
寒蝉鸣泣着忧愁 
飘零的落叶失去自由 
坐看落花随水 
有情无意凄凄几时休 
 
 
处暑 
 
骤雨冲刷了烈日 
疾风弹拨着窗纸 
你就是我所有的心事 
日日夜夜蹉跎 
为何归期无期迟又迟 
 
 
白露 
 
蒹葭采采了河岸 
白露皦皦了清寒 
月凉如水又一夜未眠 
今宵容颜惨澹 
明朝凄怆又有谁人怜 
 
 
秋分 
 
丹桂馥郁了幽径 
凫雁牵动着心情 
欲唱曲相思送给君听 
可惜开口无声 
只好作罢无语待天明 
 
 
寒露 
 
朔风吹黄了萧条 
斜阳照一片衰老 
蟹螯的香气弥漫环绕 
颜色憔悴依旧 
风拂弱柳黄花又倾倒 
 
 
霜降 
 
鸿声切切了秋烟 
霜露晶莹着凄寒 
残酒下肚顿觉风力软 
本想倒头而睡 
不知君衣厚薄心难安 
 
 
立冬 
 
小雨霏微了初寒 
篝炉融化了冰面 
锦衾怎及君怀的温暖 
难忘旧日缱绻 
又恐君侧已然伴新欢 
 
 
小雪 
 
小雪寂寥了窗扉 
茶炉自煮着无味 
不知庭前何时绽新梅 
若问相思几许 
门外霰雪默默层层堆 
 
 
大雪 
 
北风卷飞了乌云 
大雪茫茫了黄昏 
满园皑皑夜深不知困 
卧看新月如钩 
君身是否同将月光枕 
 
 
冬至 
 
白昼飘忽了刹那 
黑夜亘久着年华 
我用等待为你画幅画 
画上空无一物 
笔笔都是泪珠的倾洒 
 
 
小寒 
 
雪花飞乱了晚晴 
寒气麻木了神经 
我在想念里又过一冬 
万里冰封无人 
问一声君处风雪可停 
 
 
大寒 
 
爆竹刺破了长空 
桃符喜庆着门庭 
他人结伴唯我孑立茕 
四处张灯结彩 
转眼又是一年春意浓

  165 9
评论(9)
热度(165)

© 什么东东桑 | Powered by LOFTER